最新动态

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06-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6月22日,由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培训基地(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唐澍,清华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陕西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斌,我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蒋毓新,我省部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及我校2019年新入职专职辅导员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主任毛志宏主持。

开幕式上,蒋毓新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我校作为陕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的职能发挥,及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医校合作共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未来工作规划做了汇报。李焰对陕西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给予肯定,对当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政治站位、工作格局、作用发挥等做了介绍,指出当前心理健康工作面临的三大挑战。唐澍谈道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医校结合共建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担负起更多的责任,为服务陕西高校160多万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随后,会议进行了“医校合作共建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授牌仪式和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姚斌当选新一届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在大会报告环节,姚斌作了“医校结合工作制度完善与内涵发展”主题发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崴作了“大学生精神疾病患者的转诊医疗与院外管理”主题发言;西安石油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肖琼作了“高校心理咨询规范化建设”主题发言;西安工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洪英作了“基于信息化建设的心理危机预防的闭环管理”主题发言;陕西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董雪作了“留守经历大学生隐性心理伤害及心理援助”主题发言。

在工作坊环节,李焰以“个案概念化与心理咨询方案设计”为重点,从心理咨询师对来访者问题进行正确概念化的必要性,如何在心理咨询中做到准确共情、选择正确的切入点、确定适当的干预方向、把握适当的咨询进程等做了介绍。

此次会议召开,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构建陕西高校“五位一体”的心理工作格局,促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专业化提升,优化医校结合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实现全面心理育人。

上一篇:筑梦青春,追梦成长——我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 下一篇:我部(处)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课程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