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我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0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我校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开展了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普及心理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普及现代心理健康知识和文明理念,是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环节。学校开展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依托“听心阁”心理健康公众号,发布“你好,每一天”心理箴言,在每天清晨为学校师生播撒心灵阳光;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选修课,筹备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发挥第一课堂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升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依托网络平台集中面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及教育作品。


开展主题教育,引领心理成长

实施积极取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增强学生心理素质的重要手段。学校邀请清华大学等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走进校园,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提升“个案概念化与心理咨询方案设计”心理咨询师工作规范化”“新时代高校心理健康创新等专题讲座或工作坊,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开展“5·25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团体破冰”“同舟共济”“挑战不可能”“心灵相约”“1+1>2”等主题素质拓展活动,强化学生积极体验和积极行为,提升心理素质;设立“格心悟语”“战胜拖延,提高专注”“朋辈成长小组”等心理健康实践项目,帮助学生自我激励、追梦成长。




搭建文体平台,展现青春活力

心理健康教育与文艺体育活动结合,是强化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的重要途径。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戏剧结合,开展“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针对同学们面临的学习成长、职业规划、健康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通过戏剧化的形式再现现实中的人与事,演绎生活中的复杂矛盾与心理困惑,提升同学们应对心理困扰能力开展陕star体能团队挑战赛,以“健康、科学、活力、向上”为宗旨,将心理健康与体育运动结合,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




做实咨询干预,守护青春梦想

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是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方式。上半年,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共接待心理咨询来访学生679人次,成功干预危机学生35人依托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和必要的心理干预;开展春季心理危机排查,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和“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系统”,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提高学生自助或求助的意识;开展医校合作,邀请两位精神科主任医师来校问诊,畅通医疗转介绿色通道,帮助严重心理疾病学生及时就医。


做好助困帮扶,凝聚关爱力量

  学校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心理疏导、身心健康、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对经济困难学生,在通过经济资助解决现实生活困难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感恩、诚信等积极品质;对学业、就业困难学生,开展学习心理辅导和就业择业心理咨询,“展优良学风,促学生成长”“‘彩虹使者’新生学长制”“就业服务大使实践服务项目”等实践活动,有效改善了学生学习和就业心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以“一封信”的形式,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家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正向支持作用。


截至目前,学校“筑梦青春,追梦成长”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系列活动已全部推进执行。学校坚持将心理健康季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相结合,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创新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构建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






上一篇:我校在陕西省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省级有关... 下一篇: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