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新冠疫情实战记,心理援助云端见

发布日期:2020-04-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举办“新冠疫情与心理援助”云讲座

4月27日晚,“新冠疫情与心理援助”云讲座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举办,我校大一大二各班心理委员近300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特邀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苏艳丽副主任医师主讲。讲座由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主任毛志宏主持,党委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蒋毓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周全丽参与云会谈。

亲临战场,平凡之处见伟大

讲座开始,苏艳丽为同学们分享了援鄂工作期间诸多亲历亲闻的“平凡故事”,她谈道:“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平凡,正是平凡人的默默付出成就了祖国的强大!”苏艳丽还分享了许多最平凡但却最感动的故事,她和援鄂医疗队的同伴们写下一封封请战书,也加入到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中,这些故事让云端的同学们感受到平凡中的伟大。

难题不断,坚持付出再创新

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的过程中,苏艳丽和她的同伴们一次次面对新的难题,一次次坚持不懈地创新解决方案,完成艰辛工作,不负此行使命。苏医生为将她的心理援助经验进行总结,心理干预工作要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注重灵活性,调整新方案。

短暂会面,一捧黄花递温情

在20分钟短暂的户外心理团辅活动中,苏艳丽帮助许多医护者和后勤保障人员放松心情,缓解焦虑,释放压力,为他们提供了心理支持,使他们处理好自己的情绪投入全新的战斗当中,以从容的姿态专心应对疫情。在3月8日妇女节这一天,一位咨询者捧着一束新开的油菜花送给了苏艳丽医生,表达对她的感激之情。心与心的交流,胜过千言万语,这也是心理咨询师收到的最感人的回馈。

有序干预,讲究方法重实践

被别人感动着和感动着别人,苏艳丽医生在此次援鄂工作中认识到: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如此重要而有意义,心理健康科普的道路还很漫长。她谈到,面对灾难的心理援助工作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心理治疗师也要做好自我心理防护,提高自身心理素质,避免二次的替代创伤;工作中需与同伴结伴而行,互相配合,互相监督,以众人的力量与智慧抗击困难。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苏艳丽为同学们介绍了“暴露治疗”“寻找正反证据”“哀伤的处理”等情绪和认知层面的心理知识和心理矫正方法,并分享了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热线,为学生返校后心理委员的工作提供了经验和建议。

生命就是有极限的挑战,随着苏艳丽医生的讲解,我们似乎也亲临了抗疫战场,那些真实的画面也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心理援助云见面如期而至,科普心理知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负重致远!

上一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组织心理健康... 下一篇:共同战“疫”,心理咨询师有话对你说(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