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聚力同心,战疫同行”——陕西师范大学第五届心理育人宣传季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5-22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自2016年以来,将每年5月开展的“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拓展为每年3-5月开展的“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本届宣传季活动中,学校按照教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四个一”专项行动部署,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势,以及当下学生返校复课实际,开展了系列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与宣传活动,为我校学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保驾护航。

心理健康云报告,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学校邀请陕西援鄂医疗队队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苏艳丽医生开展“新冠疫情与心理援助”云报告。同学们聆听了抗“疫”故事,真切感受到逆行者的伟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组织了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并录制了专题微课,以“线上团体心理辅导”“考研就业压力应对”“人际关系构建及冲突解决”“焦虑情绪调节”等为主题,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供心理调适方法。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同学们应对心理压力,缓解焦虑恐慌情绪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23A45

心理健康云班会,凝聚共同战“疫”心理力量

学校自4月15日开始,开展了“疫路同行,健康相伴”心理健康云班会评选活动。全校21个学院推荐并提交了优秀班会材料43份,以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主,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阶段面临的入学适应、毕业求职、学业负担、个人成长、人际交往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学校对评选出的优秀班会进行网络平台集中展示,让同学们在班级活动中凝聚战“疫”力量,在朋辈良性互动中增加支持,发挥青年学生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先进导向。此外,在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环节,全校共有2251名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了解心理知识、学习调适技巧、提升心理素质,有效引导学生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疫情当下的学习和生活。

23AAA

心理健康云课堂,筑牢心理健康主阵地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采用网络授课的方式,找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映射点”,在线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应对疫情,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肩负责任。授课教师用动画“蝙小蝠给人类的一封信”“生与死的考验”游戏等在线互动的方式,启发同学们对这场疫情进行思考,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新冠疫情的发生打破昔日世界的平衡,人类保护环境、保护动植物,与它们和平共处,相互依存的迫切需要。在敬畏生命的同时,引导同学们理解生命的意义与价值,保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在期待和坚持中创造生命的精彩。

71D5AAA334

心理健康云普查,精准掌握学生心理状况

学校在4月下旬对全校本(预)科生和研究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以发放网络问卷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身心健康症状、潜在自杀状况、自杀倾向和抗疫心理健康状况等4个方面的测查。通过普查发现学生受疫情的影响,表现出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与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对于测查出心理危机等级较高的学生,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联合各学院进行了重点疏导和及时干预。同时对学生在测评中表现出的群体性问题,如焦虑和抑郁情绪等,进行了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压抑心理。学校组建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和心理中心老师构成的心理健康工作团队,对有亲人在疫情期间病故的同学进行线上深入访谈,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困难、家庭状况、失去亲人后的哀伤反应等方面进行疏导,及时有效地帮扶学生度过难关,给予学生精神支持和心理温暖。

27A85

心理健康云推送,全面科普心理健康知识

学校通过“学工网”“心理健康网”“听心阁”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了多期抗“疫”心理健康专题推文。“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第一时间让师大师生感受到家的关怀;“心理咨询温馨提示卡”,帮助学生寻找到疫情期间的心灵归属和安全陪伴;编纂《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健康指导手册》,采用纸质、电子和有声读书等多种形式,并翻译成多国文字向社会民众发放,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咨询师有话对你说”,在线键对键指导学生缓解焦虑、有效学习、居家生活、求职择业。

D4778

心理育人工作事关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稳定安全大局,在当前高校教师复工、学生返校的关键时期,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者一刻都不能松懈,要始终关心每一位师大学子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塑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注入心理正能量。

上一篇:心灵护航‘疫’路相伴 共筑心‘防’共克时艰 —... 下一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组织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