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组织干部成长工作坊: ——如何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学工干部心理育人的工作实效,7月14日下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受校党委组织部委托,组织开展了以“如何做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为主题的工作坊,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燕教授在文汇楼A区一层报告厅作“积极教育与心理健康”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学生工作各部门的处级干部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和近三年入职的辅导员参加了工作坊,工作坊由学工部(学生处)部(处)长蒋毓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王永安进行了点评。

首先,孔燕就当下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高校学生心理成长面临的困境和心理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接着,孔燕结合疫情防控背景,就当前开展心理援助的宗旨和原则及现阶段工作的重点进行了细致讲解,提醒要重视后疫情时代的心理重建工作,回归学校的教育初心,科学布局,共同努力。最后,她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经验,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就如何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策略。一要重关怀和共情,真正的喜欢学生,建立一种关怀和谐的师生关系;二要扬长避短,欣赏肯定学生,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三要鼓励学生培养成长型思维,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自己;四要善用动机式访谈,以学生为中心,重在引导学生发现和改变动机。

主题报告后,全体与会人员积极思考,就自身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中几位辅导员就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健康工作难题和处理方法与孔燕教授对话,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曲洪刚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周全丽结合具体案例提问,孔燕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和专业性的指导。

点评环节,王永安谈到孔燕教授是从学工队伍发展起来的心理健康领域知名教授,既有学生工作情怀,又有心理健康工作学理知识、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报告内容有高度、可借鉴、接地气,将如何解决心理健康工作中的困惑和难点进行深入浅出、晓之以理的阐述,引起了现场高度共鸣,并就报告中提出的“金句”进行回顾和梳理。同时,王永安希望与会处级干部、辅导员认真总结此次工作坊学习体会,深化、学习、汲取报告中的经验和做法,加强研究研判,做细做实学校心理育人工作。

最后,蒋毓新对孔燕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王永安副书记的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全体学工干部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夯实心理育人工作,积极构建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

上一篇:我校参加2020年上半年全省高校严重心理危机事件... 下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召开《大学生心理健康》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