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我校举办2020年秋季学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23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为增强学生班级凝聚力,促进学生朋辈帮扶,巩固学生在校人际支持,提升学生环境适应能力和集体归属感,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10月22日下午,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在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生班级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副部(处)长祁斌业、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及各班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主任毛志宏主持此次培训。

1E86A

培训伊始,毛志宏简单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流程、方法、意义及注意事项,提出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心理学帮助与指导的重要方式,可以帮助个体更好地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培训现场,师生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先后体验了“大风吹”、“有家真好”、“握手”、“相似圈”等游戏,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在游戏中能够相互熟悉、深化认识、互相支持配合,感受到了人际互动的温暖和快乐。通过这些游戏,毛志宏指出团体心理辅导的关键在于感悟分享,能够为参与者提供良好的社会互动场所,创造信任温暖的团队氛围。

1CBFA

随后,在场师生参与了“团队建设”、“搭塔”游戏。在团队建设环节,各小组纷纷集思广益,积极设计队名、队徽等团队标识,争先展示小组成果,表现出了强烈的团队竞争意识。在“搭塔”游戏中,各小组在“禁止言语交流”的规则中发挥集体智慧,利用肢体语言传递信息,成功完成了搭塔任务,展示环节中,各小组代表述说了作品寓意和游戏收获,有同学表示虽然游戏规则十分严苛,但只要团结一致、相互配合,就能圆满完成团队任务。最后毛志宏通过“同心握手法”让师生们回味培训过程,共同感受倾听、尊重、陪伴的力量,凝聚班级集体力量。

228DC

培训结束后,毛志宏对即将开展的2020级新生心理测评做了详细介绍,并进一步强调了心理测评的重要意义。祁斌业对参与团体辅导的师生表达了感谢,并指出心理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辅导员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严格保密心理测评结果,使学生放下顾虑认真完成测评;心理委员要积极参加素质培训,提高相关技能,保证心理健康工作的专业化。通过此次培训,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对团体心理辅导有了初步的认识,明晰了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方法、注意事项,为今后我校新生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B61C

19F04

上一篇: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开展2020级新生心理委员工... 下一篇:我校在陕西省高校第五届心理育人宣传季省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