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网站首页 >> 最新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第五届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14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各学院、研究中心(所):

为贯彻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精神,全面落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2020年工作要点》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应对疫情在线开学期间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态,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决定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及学校线上开学的实际情况,开展我校第五届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

一、活动目的

解决我校师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线上开学时期的特殊心理问题,向我校师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从而提升我校师生的心理健康水平。

二、活动思路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以网络平台媒介为主,向我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云讲座、云班会、云普查、云竞答等系列活动,引导师生关注心理健康问题,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建立对抗疫情信心,维护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三、活动主题

“疫”路同行,健康相伴

四、活动时间

2020年4月—6月

五、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六、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将以网络平台为媒介,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1.心理健康云讲座:开设线上讲堂,邀请驰援武汉医护人员、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苏艳丽为我校师生开展“抗疫故事”讲座,同时以直播互动形式为我校学生在线解答心理问题,解读疫情线上开学期间的心理热点聚焦话题。 (承办: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指导教师:毛志宏)

2.心理咨询师有话对你说:通过“听心阁”心理健康微信平台、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网站,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知识,帮助学生化解心理困惑,适应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和生活。

3.心理云班会评选(具体方案见附件1):评选优秀心理主题云班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络云平台展示,营造传递心理健康意识的积极氛围。(承办: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畅心苑”二级心理辅导站 指导教师:周全丽)

4.心理健康云普查(具体方案见附件2):通过网络问卷测评的方式,摸排我校学生疫情开学期间的心理健康水平整体概况,做到精准普查、重点疏导、有效干预。(承办:各学院心理专干 指导教师:赵萌)

5.心理知识云竞答(具体方案见附件3):通过网络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发放心理健康试题,根据作答情况奖励部分学生,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水平。(承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Youth心语坊二级心理辅导站 指导教师:孙晨莉)

(二)院级活动

各学院在校级活动基础上,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各自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院级活动。活动应考虑当前线上开学的实际情况,尽量依托网络平台进行。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树立关爱自我、积极求助、正视问题的心理健康理念,调动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当前疫情时期预防心理问题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认真组织,合理安排

各学院要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充分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校级活动。同时,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学生特点,多角度、多层面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三)积极落实,认真总结

在活动期间,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党委研工部统筹部署协调,各二级学院心理站要做好协助,充分发挥学院心理专干、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的作用,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将活动总结(附照片、截图、视频等活动资料)、学院2020年大学生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数据统计表(见附件4)等材料,于2020年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报送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各学院承办及参与校级活动、举办院级活动的情况将纳入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年度考核体系。

附件1:陕西师范大学心理主题云班会评选方案.docx

附件2:心理健康云普查工作方案.docx 

附件3:“‘疫’路同行,健康相伴”心理知识云竞答方案.docx 

附件4: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数据采集表.docx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党委研工部

2020年4月14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新冠疫情与心理援助”云讲座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开展精神科专家“心理问诊”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