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米脂惨剧,校园暴力和欺凌该何去何从?

发布日期:2018-05-0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陕西米脂“4.27”案件发生后,校园暴力又一次触动着我们的敏感神经,校园暴力事件的频频发生,性质也越来越恶劣。米脂案中19人受伤9人死亡,十几岁的花季少年突然命丧黄泉,不得不令人惋惜,受害者父母中年丧子的痛苦更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这些都让我们必须思考,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在这些校园暴力的背后是谁的角色在缺失?让原本单纯美好的校园生活会因为校园霸凌蒙上抹不去的阴影,无忧无虑的学生生涯也会因为校园暴力带来放不下的伤痛。面对校园暴力,我们究竟该作何反思?校园暴力对一个人的影响又会有多么深远呢?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未成年人的世界何尝不是如此,只不过成年人以过来人的经历看整个人生,未成年的阶段相对来说确实是最快乐的。人长大了就没有了小时候的心态,还记得小时候犯错被老师叫家长吗?还记得小时候学习成绩差不敢把试卷拿给父母吗?还记得小时候被同学嘲笑的无助感吗?还记得小时候初恋被拒绝的天崩地裂吗?未成年人的世界很小,一件事就能占满整个世界,懵懂的我们那时并不知道这些事情怎么处理,更不敢将这些事情说给父母老师听。回到上小学初中的心态来看校园暴力,你就会明白它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有多大。未成年人的阅历与认知都在慢慢积累的阶段,过早接触社会的阴暗面极易让他们三观发生扭曲,如果受到实质性的伤害给他们造成的心理阴影更会伴随一生的。

未成年人被群殴、扇耳光、烟头烫,甚至剥掉衣服,进行猥亵,此类事件各个学校层出不穷,不胜枚举。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1、未成年人正是精力旺盛的阶段,好勇斗狠不可不避免。

2、网络高度发达,一些不良的价值观极易被未成年人模仿。

3、父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未成年人,对他们的不良心态未能及时纠正。

4、家长对孩子宠溺,学校没有足够的权力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

5、急功近利、金钱至上、暴力至上的社会氛围。

我们都知道,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而思想其实是我们幼年学会说话之前就形成了。时间是放大镜,把一个个想法无限放大,经历把放大的想法填充夯实。如果不是特别深刻的经历,人会一直顺利长大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然而并不能,人生在世只有被挫折反复锤炼才能炼成钢筋铁骨,这些挫折必须在当前年龄承受范围之内,但是校园暴力却是用成年人的方式去解决孩子之间的纠纷,这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遭受校园暴力的人心理会发生扭曲,有的会得抑郁症,长大后有自杀倾向;有的会过度自卑,产生厌世心理;有的会愤世嫉俗,厌恶人际交往;有的会产生极强的报复心,阴鸷凶狠......

目前我国法律在校园暴力方面尚不完善,基本以教导为主,极其严重者才会有制裁行为。所以对于自家孩子被欺负,父母通常都是以暴制暴,然而这并不能解决问题,甚至会让矛盾激化,要么孩子遭受更凶狠的报复,要么被彻底孤立。遇到此类问题如何合理的处理呢?首先我们应该与学校、老师积极沟通,了解孩子心理状态和学校表现,商量解决方案。其次应该深入与孩子谈心,了解事件的起因,有针对性的教导孩子如何处理此类矛盾。最后约谈施暴者家长,要求其做出赔偿并教导孩子。

可以确定的说,校园暴力造成的阴影人一辈子都无法摆脱。那么如何减少甚至杜绝校园暴力呢?学校监管必不可少,父母防微杜渐也是必须,为了我们最爱的人切不可有“小孩无大事”的观念,多一点关心,孩子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

上一篇:“松鼠症”,你躺枪了吗? 下一篇:这些阻碍你变瘦的原因,你中了几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