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松鼠症”,你躺枪了吗?

发布日期:2018-05-17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有数据显示现代人90%患有松鼠病。松鼠病已和焦虑症、懒癌一起被列为本世纪人类三大绝症。

从字面意思来看,松鼠病是指要过冬的松鼠,喜欢在窝里囤积大量的坚果,坚信某天会用上它,但实际上最后却很少吃.反映在人身上,就是喜欢疯狂囤货的人。他们的购买欲超过常人,所购物品的数量早已超出正常使用的量,甚至到可以直接开店的地步.松鼠病患者最常见的逻辑是:“总有一天我会用到这些东西”、“这些东西一定有它的价值”.其实,这是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

一、日用品松鼠:有备无患、囤积为安

距离去年双十一疯狂剁手已经半年,豆瓣网友@小蜜蜂开始反思:数了一下,去年囤的货,还就只剩下…五箱纸、两箱卫生棉、两瓶洗头膏、一瓶护发素、三个洗面奶、四瓶卸妆液、买一送一结果发现不好吃还剩十几天才过期的代餐粉。唯一用完的只有孩子的尿不湿,买了8箱,含泪用了整整6个月。在日用品松鼠眼里,大促期间“剁手”不是在花钱,而是在赚钱。特别是打折的洗发水、卫生巾、牙刷等保质期长达3—5年的耐用品,错过打折,等于错过一个亿。

二、电子资源松鼠:存在云盘,然后永远不看

知乎网友@智步是典型的“电子资源松鼠”,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松鼠行为:“每每得到一个关键词或者对一个资源感兴趣就会全神灌注地把能找到的周边全部下载下来,经常几个G几十个G的从网上拖东西。我保存了几百部经典好莱坞剧本,硬盘里有几年前热播的美剧,微博、微信的收藏夹里存满了“有用”的转发。每次按下“收藏”键的时候,我都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资源,我一定能抽出时间从中学到点什么,有些可能会在危难中拯救我的性命。”然而最后这些资源很大程度上只是静静的躺在那里,从没点开过。智步相信:总有一天会看的,虽然不知道那一天什么时候到来。

三、知识松鼠:什么都想学,却什么也没学

想学理财知识,收藏了很多书单、公众文章,却从来没看过;想学英语,下载了一大堆学习资料,却从来没跟着学过;想健身,购买了许许多多付费课程,却从来没上完一节课。对于他们来说,不能错过任何有用的信息,却在分辨它们有用与否中耗费了大量的精力。

心理学家对松鼠症的解释:人都有囤积的本能。比如囤积邮票、旧钱币等有升值前景的东西;比如囤积有纪念意义或十分珍贵的东西,我们称之为“收藏”。而“松鼠病”这种盲目囤积不是收藏,它不会带给你成就感,它顶多只是在提供安全感和满足感。我们一边不理性地获取,一边难以理性地舍弃。日复一日,我们逐渐被各种“宝贝”所吞没。美国著名心理学博士罗宾·扎修曾说过: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免费的东西很少真的是免费的,在杂乱、无组织甚至金钱上都会让你付出很大代价。

参考资料:

《囤积是种病》兰德·弗罗斯特/盖尔·斯泰吉蒂

《你体内的囤积欲》罗宾·扎修

“双11”爱囤货?你可能患有“松鼠症”今日话题

今年你得了这些时髦的病吗?好奇心研究所

新世纪人类绝症“松鼠病”社会学了没猫猫兔

上一篇:“药神”和“神药”都火了,国产平价救命药还在路上 下一篇:米脂惨剧,校园暴力和欺凌该何去何从?